正視抱怨

2010072823:0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我愛峇里島的陽光及人們的熱情...來感染我們的心...大家一起加油)


 

人與人的相處,總會有摩擦與積怨,加上不如意的事太多,順眼的事就顯得太少,有事沒事又想想活著這麼辛苦幹啥…越想又越累,抱怨就成了最簡便的宣洩方式,偶爾嫌不夠還要加重語氣補一句…不如死了來的輕鬆。


海倫凱勒說:「當你抱怨鞋子破時,應想想有人連鞋子都沒有。」但是滿腹牢騷要抱怨時,很難去設想他人的處境,往往只專注在自己所遇到的不平事件上,並努力的專研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?為什麼他人都只針對我?而所有在抱怨裡所發出的為什麼,都得不到一個合己意的答案,因為
抱怨只是一種自我的防衛,最終目的只是希望引人注意與同情,或是期望能使現狀能翻盤到滿意的狀況為止。


若得不到理想的結果,就產生不斷的的抱怨,這種抱怨不斷的行為,只是使自己的性格越來越軟弱,也讓原本簡單的問題變得更複雜,若是又將不順的事扯到他人或是老天身上,但是他人與老天卻是在自己完全無法掌控的狀況下,於是又讓自己莫名壓力更大,情緒更加惡化
,看什麼都更不順眼,”抱怨”就讓自己如願以償的緊緊”抱”住~自己所製造出來”怨”氣騰騰的情景之中


抱怨能讓我們得到什麼呢?抱怨是情緒抒發,這雖然是人之常情,但抱怨完後,還是要弄清楚你所抱怨的事到底是你自己的事?還是他的事?到底是不是因為把對自己無力的
埋怨化作對別人的埋怨呢,還是利用抱怨作為逃避事實、拒絕改變或推卸責任的藉口,或是操控狀況的手段呢?或是只能用抱怨當成人際溝通話題?深入了解為什麼自己當初需要用抱怨的態度,並對自己不滿的部分,立即進行改善吧,別只停留在抱怨階段了,因為來自負面情緒的抱怨表達,本身就已脫離了事實。


雖然我們認為外在環境會事情的好壞與否有所影響,但其實自己的想法與作為更是關鍵核心點,迷路時抱怨的一百句話,是頂不上問路的一句話的。當又想抱怨時,不妨再將問題丟回給自己,深入了解自己抱怨的話吧!透過審視這些抱怨,你會更了解你自己到底總是卡在哪些心理環節,幫助自己去正視心理的困擾,而許多問題產生,都在於我們不想接受、不願包容而已。如再想要抱怨生命辛苦時,去認識是想保有什麼讓自己產生的煩惱束縛的苦因,而埋怨到生命吧!

 

純粹~自我心靈成長...不開回應囉^^